星期一, 五月 04, 2009

移不动、联不通、信不过!3G论

本人在test3g论坛看到了一篇非常不错的文章,转至个人Blog
希望更多的联通和电信从业人员看到!
好的运营商应该靠的不只是网络,本感受只是个人感受,或者你也有和我一样的经历,但这也许并不代表全部机油的观点。

方才看到本版有一名机友说“移动联通好比一座公园,移动的是入门10元,看老虎3元,熊猫3元……合计188元;联通是入门就186元,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这点真的让我有深深地感悟。作为一个求新欲强烈的青年人,作为一个时时刻刻需要网络连接的现代人,手机网络和宽带网络可能是除了电网和水利网络以外最重要的网络了。然而以前我们一直把这两个网络分开来讲,就好比电网和水网,这是两个服务于不同领域的事物。

如今3G来了,通话业务和数据业务都可以让人人得心应手地随时随地处理,且还不需要分开计费了。这就好比是水网和暖气网的融合!然而我却又看到目前大家的气势是一边倒,就好比美丽好玩的公园谁都想去,但看到高昂的门票,全部都打退堂鼓了,可是内心又好想进去看看,心里总说“这联通公园里面的可是白老虎,那边移动的只是‘纸板华南虎’呢!”

事实上一个成功的企业真的是那么容易缔造出来的吗?

让我们先按大家关心的几个领域排排名次,这就是服务、网络、价格、感受(用户群认同感)

我把服务放到最前面,恐怕没人有意见吧?服务好不好是用户对运营商第一感受的体现,好比上面那两座公园,一个虽然收费并不低廉,但是他们却有运转顺畅的庞大团队。在笔者所在地城市,移动和电信的业务厅的数量基本相当,装潢基本相当,就细节来说移动稍好一点,联通恐怕在我印象中从来就没有过什么旗舰厅这样的感念,本人所处在的广东小城,WCDMA并不是首批城市,TD也远远是只闻其声,只有电信的EVDO试商用搞得如火如荼。

真实事件回放1:进入一乡镇移动服务厅,问188和3G,客服MM回答的是188网上预约,3G暂时没有提供业务及试用通知,整个流程只花费了几分钟,这个MM也是独立回答我的问题的。

回放2:市区电信营业厅,正在办理EVDO试用,发现没有3G信号的时候,客服MM主动出招,一边建议我重装驱动,一方面联络10000号沟通数据业余开通。虽然花时约半小时,但是在周末也不计较这么多了。

回放3:同一乡镇服务厅,询问186和3G业务,被两个客服MM反问,什么是3G,后来不知道是看门的大叔还是管店的经理告知,可以让我留下电话号码,他们放186号的时候电话通知我,末了还一再询问,如果有移动的3G服务是不是也可以推荐我办?(没错,我都没敢相信,这是在移动还是在联通?抑或是我进了一个两家通吃的私人通信行?但门口的牌匾骄傲地告诉我,这可是旗舰厅啊……)

服务无论是在2G还是3G,我想这就是个“硬件”是不会因为网络好或网络坏而决定的,我心里的排名是移动→电信→联通。如果联通还这么止步不前,我想我很难找到理由使用联通。

网络,无可厚非,2G时代的话,就是移动→联通→电信,3G时代的话是联通→电信→移动,当然这都是一个大家的粗略感受,这又好比是两家同时建立的主题公园,里面都关着白虎,一家是把饲养笼装修得很豪华的,饲养员也是很专业的,另一家却为了节约成本,胡乱搞搞……,那试请问,那家的老虎会精神状态更好让游客观赏?我们很容易得知,2G时代,如上排名成立的话,那么请大家忘记WCDMA,CDMA2000,和TD-SCDMA的所有技术成面上的所有优势,只有发挥的优势才是真正能创收的优势,没有一种技术是永远止步不前的,没有一种优势是可以是凭“品种优良”就不需要“苦心经营的”,我觉得机友们都是心急,毕竟这个3G让我们等了太久太久了。想着一步到位,我个人而言使用的就是行货的手机,当然,我有“很傻很天真”的成分,买了个没WIFI没3G的手机,现在不能和众机油一步到位了。可是反过来想想,去公园看老虎外你是否还在乎里面的员工是否热情接待?自己选择的商品应该是个整体面,就好比这个公园的白虎品种再好,血统再纯正,你总也得考虑比如门票价格,公园环境,服务质量什么的,总没有人买个电气产品只要物件,丢掉他的质保卡吧?

价格,这个要是也排个名的话,我个人觉得就3G而言,电信的最实惠,毕竟有按时计费,即使是不按时,电信的3G**ADSL升级的套餐,还有较为比较靠谱的50-60元的入门级资费还是比较合理的,移动次之,毕竟TD给他们运营,心里也没底吧?联通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说了,2G和3G的收费标准简直是天差地别,即使以后会从186调整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高端用户又会怎么想?电信就好比公园出年卡,还送你个小礼物,移动好比知道自己是个没人问津的新公园,刻意把姿态放得适中的位置。联通的WCDMA的确是个外面看上去很华丽的大公园,可是高昂的门票,和就目前来说完全不成正比的服务,我实在不知道他们所说的WIN IN 3G,是不是只是赢在这网络技术成面?让我看看你们服务和用户感受上的飞跃吧!

用户感受,基本上算是以上所有内容的集合再打个总分。我的话依然会选择移动→电信→联通。移动总会处理完问题后回访,电信官僚虽大,但如果“朝中有人”还是好办事的,联通朝中有人,恐怕家丁还是不认识你,一个真实感受真的让我和家人都很难过,到现在还觉得自己被联通是玩弄了情感!。母亲与我爸离婚后,并没有从我爸那个移动金卡VIP上捞到什么好处,当时我也还在念书,母亲听信了联通所谓的“朋友”之言,选择了CDMA,据说是又便宜又健康网络又好,资费的确是挺便宜的,和2G基本挂靠,CDMA的确还挺健康的,但只限于CDMA,我母亲从联通那里所谓“套机”得到的手机,4000块话费签约的手机,一年整整修了不下十次,每次联通都承诺会好会好,每次又是给台破烂GSM当维修备用机……电信,几次让我比较郁闷的就是,业务总是要和人情挂靠,以前办个电信业务,有什么优惠的,活动的,她们从来不会告诉你,办个业务送什么东西了,看你不熟,自己偷偷拿走,原价办理你的业务……当你认识人后,方发现,电信的优惠远远比其他两家还来得多。一次办理宽带续费,不但偷偷给我办了个无月租无低消,市内电信电话任打的小灵通,还送了台固话机,一袋米,一个我的E家环保袋,可是当我想装这台固话机时,业务员总不能来,总说有事,联系熟人后依然这样……移动似乎没被我投诉过,只记得大学时代一个同学莫名被扣了5元每月的ISP 短信套餐费,打了个电话,第二天就双返了。

在广东,说到移动通信,大家都会想着移动,说到宽带接入,大家想的会是中国电信,什么时候能说到3G,大家想着会是联通?希望Win in 3G不是说Win in WCDMA,希望的是Win in Good Service(赢在好的服务)、Win in cost effective(赢在好的性价比)& Win in customer's heart(赢在顾客的心中)!这不仅是对联通说,是想对3家运营商说,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网络,甚至不仅仅是服务,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值得我们敬佩的国有通信新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